共建产业学院,服务产业升级———云班与新道共建新工科学院,全面助力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

时间:2018-10-26 16:48:41 来源: 作者:

       2018年10月13日,以“共建产业学院 服务产业升级”为主题的新道教育年会在河南郑州万达文化酒店开幕。来自全国各院校、企业、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等一千多位嘉宾齐聚一堂,会议围绕新商科、新工科、新艺术领域的产、学、研、用等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
       此次会议,由云班科技与新道科技携手打造的新道产业学院教育产品首次正式向全国发布。
             云班科技董事长周明波作为嘉宾和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新道科技“全球教育服务联盟(GESA)”筹备启动仪式;
       10月13下午2:00新工科分论坛在郑州万达文化酒店太原厅开幕。来自高等院校、企业、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等300多嘉宾在新工科分会场共同就应用型、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培养、共建产业学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等内容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新道科技首席科学家唐肖鲁先生、云班科技执行总裁兼新道产业学院副院长王子予女士、东方国信联通事业部副总裁李卫平先生、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纳丽娜女士、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王薇女士、武汉飞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海蛟先生、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鲍玉斌先生在新工科会场进行“校企共建专业,服务产业升级”的主题分享。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唐肖鲁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唐肖鲁先生表示:信息技术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出行、学习、支付等方方面面,在企业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企业人、财、物、环境四大要素基本之外的第五个要素。基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需求紧缺,新道新工科应运而生。通过与各大院校共建新工科专业,依托用友集团30年产品的研发及众多企业信息化转型成功经验,通过教学课程学习、课堂实践、课后设计作业,为企业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云班科技执行总裁王子予女士进行主题分享
      云班科技公司执行总裁兼新道产业学院副院长王子予女士对新道产业学院的定位、育人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合作服务等进行了深度全面的解析。王子予讲到,在国家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促使国家经济进入新形态,新经济和新产业迫切需要大量创新型和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新工科”建设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重点的课题。云班与新道科技互补共赢,以专业交叉与融合、继承与创新为基础,按照互相影响、互相联系的逻辑规律,联合推出新道产业学院专业教育产品,其中新工科专业方向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新道产业学院通过与高校联合共建新工科学院、共建新工科专业,以“预测未来人才的市场需求——改造升级现有专业——调整完善现有学科”的建设路径,帮助高校全面建设新工科专业,使高校工程教育实现从单纯的“以学科为基础”向注重“以市场为导向”的转变。新道产业学院将为高校提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产业课程资源研发、双师型师资团队建设、新工科实验实训平台建设、新工科实践教育实施服务、新工科校外实习实训服务、学生就业推荐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与高校共同培养智能时代的跨界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东方国信联通事业部副总裁李卫平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东方国信联通事业部副总裁李卫平先生分享,企业级大数据市场经过两年的酝酿已初具规模,中国企业级大数据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产业集聚将进一步特色化发展。随着政策环境和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行业应用持续升温,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支撑能力日益增强。国内许多行业用户如互联网、电信、金融等开始实际部署大数据平台并付诸实践,同时行业专业技术的人员需求随之迅速增长。他认为,企业的成功经验优化提炼就是很好的基础教学,基础教学内容变成标准化的课件帮助教学,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及学习课程,为企业培养合适的专业人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纳丽娜女士进行主题分享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纳丽娜女士强调,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在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方面做了比较早的探索,也积累比较好的经验。会上纳院长从校企合作的基本情况、校企合作的动因、校企合作的背景、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合作的内容、校企合作的成果等多个方面做了一一说明,并指出,多年来,校企合作成果卓著,着重表现在:专业设置实现与产业需求接轨、快速推进专业课程资源建设、提高了专业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教学模式进行的丰富创新、学生由被动学习状态向主动学习状态的积极转变、专业配套实验实训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学生能力评价方式进行改变、学生的就业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虽然不在北上广深这种前沿城市,但是一直走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的最前端。目前学院与云班科技开展的云计算专业共建从2013年7月首批招生,截止到2018年已经连续合作6届本科生。最后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更多专业领域以及增加多种合作形式进行了展望。
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王薇女士进行主题分享
       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王薇女士围绕“新工科与产教融合”这一核心主题重点针对长春大学计算机类新工科专业的目标,提出创新计算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了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经验,总结了新工科建设的四个方面的经验:1.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2.问技术发展改内容,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3.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4.问内外资源创条件,打造工程教育开放融合新生态。
武汉飞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海蛟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武汉飞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海蛟先生表示,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需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实践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相结合。这就需要企业参与进去学生的学习,将企业的项目引入学校课堂,让学生把学校学习的课程知识应用于企业项目。通过校企人才培养方案的共同制定,共同研发学习课程,通过3+1合作模式,通过3年在校理论学习、实践,1年到企业实习企业项目运作。我认为只有通过校企合作、专业共建这种创新的模式,才能做到在学校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鲍玉斌先生进行主题分享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鲍玉斌先生表示,新工科的目标是提高国家发展硬实力、服务竞争力,关于新工科的建设,学校需要从以学科导向转变为产业需求导向,培养学生时候要培养分析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他分享了与新道专业共建的成果:成功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国家教学二等奖;辽宁省的奖励成果奖3项;建立一些MOOC课程5门及签订校企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产学深度融合是趋势,在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主导新时代环境之下,与产业进行深度合作是培养时代人才重要的途径和趋势。
 
    截止2018年,云班科技已与50余所高校开展新工科、新艺术专业共建合作,在校学生8253名,有10余家院校合作满4届毕业生,有1031名优秀毕业生走向社会,他们以优秀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获得了用人企业的广泛认可。他们一份体面的、有竞争力的工作,是一个人的努力,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是一群人的成就,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云班此次与新道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全面升级新工科、新艺术教育产品与服务,通过与高校开展共建专业、共建产业学院的深度合作,共同为社会培养新经济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效率和社会服务能力。